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碩士班應心組特色介紹 

  高雄醫學大學應用心理學組,課群方面的特色分為「組織與正向心理學」及「基礎心理學」兩大課群。教師專長包括視覺知覺領域、組織行為、工商心理學、正向心理學、社會心理學、性格心理學、本土心理學、認知心理學、決策神經科學、心理計量、測驗發展、發展認知神經科學、事件關聯電位研究等領域,教師在各自研究領域時有突出表現,亦有多位教師積極進行跨領域合作。

  在組織與正向心理學方面,結合鍾昆原老師工商領域專長及吳相儀老師正向心理學專長,著重於華人本土幸福理論與應用研究,發展及打造幸福職場,以建立幸福機構(包括學校、醫院、企業均進行過許多大型專案)。其中,心理系師生於2014年籌組首創成立臺灣第一間正向心理學中心,以促進正向心理學的教學、研究與推廣為主,近年來累積許多成果(例如:正向心理學中心的業師指導學生拿下校園創新創業競賽創業組第一名,蟬連20202021兩屆冠軍;團隊開設兩門免費磨課師課程,其中「幸福入門-正向心理學2.0精進版」更榮獲教育部2021磨課師標竿課程)。

  在基礎心理學方面,學生可以習得許多知能以進行跨域的應用,例如:電生理工具在認知發展與臨床、教育研究的趨勢、學習統計程式語言、程式撰寫、資料分析應用於各研究主題等。跨域應用舉例如下:

1. 以腦波或大腦認知神經科學為主軸:包括腦波事件相關電位、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大腦決策理論、腦波與神經回饋,在憂鬱症或自閉症之應用;或與正向心理學師資的專長結合,探討大腦與幸福感的相關研究。

2. 以臨床疾患為主軸,如以自閉症發展族群為研究對象:如吳進欽老師專長在自閉症的臨床發展評估,葉佩文老師專長在以事件關聯電位研究法來探討情緒與社會認知發展之神經機制,在研究上將探討其社會認知缺陷成因,進而能發展自閉症篩檢、評估與臨床治療;在可作為設計發展遲緩族群的教學與介入方案。

3. 以憂鬱症為研究對象:林錦宏老師專長在大腦決策歷程,林宜美老師專長在憂鬱症的腦波與神經回饋,未來可針對憂鬱症患者的認知功能進行評估與神經回饋訓練。

4. 以教育學習研究為主軸:結合發展、教育與認知神經科學的學門來將理論作為實務應用已成為國際研究趨勢。本師資亦為能與國際接軌,以系所老師過去在認知訓練改善學習力測驗, 測驗偵測偏誤族群及情緒與認知的相關研究來延展多向度主題, 主題包括涉及認知測驗在學童與青少年(包括一般以及學習困難的發展族群)的偏誤表現, 發展電腦化學習訓練及測驗 未來計畫將進一步延伸至空間換位思考測驗跟同理心及合作學習分組學習等學習歷程,並將以電生理作為研究工具來探討後續訓練與發展在認知歷程之改變

  應心組多元化的師資及知能,很適合想走跨域應用路線的學生來就讀(如:IOH連文琪心得分享),打造斜槓人生,近年來畢業的系友出路亦有多元化及出色的表現,例如:企業顧問、業界講師、博士班深造、公教人員、醫護行政人員、工商人資等。

  值得注意的是,應心組與另外兩組(臨床和諮商組)不同,不能考照且無法轉組,如果為非心理學相關科系畢業生來就讀,應透過修習心理學系大學部專業必修科目,以期獲得基礎紮實的心理學知能。

詳細課程規劃可見下圖。

應心組課程地圖

註:補修課程為113學年度起入學學生適用。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