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1987年八月一日,高雄醫學院心理學系成立。在成立前二年的籌備期間,高醫本著世界衛生組織對健康完整詮釋的精神,應包含身體的、心理的,以及社會的舒適安寧狀態,而積極籌設與擬訂「醫學心理學系」計畫書並報部核備,後經教育部以當時國內尚無「醫學心理學系」系名為由,建議改名為「心理學系」並准予設立, 從此開始了南台灣第一個設置於醫學院的心理學系。因傳承本校整合醫學理念:照護病人健康,不應僅著重身體健康之照護,亦應積極涉及心理層面之照護。據此,本系長期以來特別著重臨床心理學、神經心理學以及健康心理學的發展,這是國內其他隸屬於理學院之心理學系不易發展的特色。

1992年在行為科學研究所中設立心理學組碩士班,隨後,2001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心理師法」通過並由總統公布實施,為配合此法的碩士應考資格以及國家社會的實際需求,2004年八月正式成立心理學碩士班,除鎖定臨床心理學為主要發展特色外,亦鼓勵非臨床領域之專業多元發展。直到首度接受大學系所評鑑後,依據評鑑委員建議聚焦發展,因而在2009年後研究所部分整合成兩組:臨床心理學組與應用心理學組(合併基礎心理學組與社會與工商心理學組)。至2012年,心理系加入新成立之人文社會科學院,在系上同仁多次共識營討論下,也獲得劉景寬校長與周逸衡院長的支持與鼓勵,決議發展正向心理學特色,並於2014年成立院級正向心理學中心。為呼應國際上正向心理學的崛起,特別調整本系未來發展目標與特色為:著重正向心理學觀點之應用,培育應用心理與臨床心理人才。成立正向心理學中心成立後,遂得以將整合校內外資源,規劃並執行正向心理學相關之教學、研究及推廣專案。

心理系成立之初,先由護理學系鐘信心主任兼代本系系主任,半年後由黃正仁主任接任,再一年半後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成歸國的張永源博士接任系主任。其後接任主任職務者分別是陳詢榮副教授、鍾昆原副教授、黃惠玲教授、櫻井正二郎副教授、鍾昆原副教授、吳進欽教授,目前第十任系主任,由林錦宏副教授擔任。

心理系成立之初位於第三棟教學教室一樓的一間研究室裏,曾經有過高達八位教師擠在一間狹小空間的紀錄。濟世大樓完成後,搬遷至八樓的西半邊,空間才得以紓緩。然而,經過二十餘年,師資人數增加,實驗室設備也擴充,空間的使用又開始出現擁擠。難得的是,在有限空間下,長期以來仍為學生保留一大間多功能學習室(簡稱系電),也因此孕育了師生緊密互動的親和系風,這正是畢業系友最津津樂道的美麗回憶。

本系提供能夠呼應當代社會議題的相關課程,既與國際學術同步,又能與本土文化契合。除了心理學知識的傳授,本系教師藉由分組及簡報等方式,培養同學卓越的團隊合作及口語表達能力,充實進入職場所需要的軟實力。

除了必修課程外,學生可選修有興趣的相關學程(包括臨床、基礎、幼兒特教、諮商、社心與工商心理學)。畢業後出路如:就業於企業界從事相關工作;主修臨床心理學完成碩士學位,取得臨床心理師證照;或者跨領域繼續深造。

碩士班現有臨床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組,結合此相關師資及設備,提供南台灣心理學專業與研究進修之重要途徑,培養研究國人心理與行為以及促進國人身心健康的相關專業人才。

研究所持續與醫院相關部門進行跨領域合作研究,加強與本校附設醫院之合作,提昇學生臨床訓練。此外,近年也嘗試以正向心理學觀點整合傳統心理健康模式,將系統性研發診斷工具,並驗證與在地文化契合本土特色之介入模式,開展理論與應用並重的研究文化,加強與南部產業界之合作,以推廣正向心理學在業界之應用。

本學系現有專任教師十一名,都具有博士學位,並擁有豐富的教學、理論與實務之相關經驗。同時,為達成理論與實務整合的教學目標,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教學中融合多元與活潑方法,如影片欣賞討論、團體動力觀察、角色扮演等,以達到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之效。

本系已有近千名畢業系友,有些系友在海內外學術領域卓然有成,有些系友在臨床心理學界或是工商界擔任要職,也有一些系友選擇多樣化的工作,也許沒沒無名但是忠於個人興趣。大學部學生可選修有興趣的相關學程(包括臨床、基礎、幼兒特教、諮商、社心與工商心理學等),畢業後出路如:就業於企業界從事相關工作;參加公職考試取得觀護人、監獄官、人事行政等職務。選修臨床、諮商領域者,則於繼續升學,完成碩士學位,目標在取得臨床、諮商心理師證照。

碩士班臨床心理學組畢業生可于考取執照後,在相關場域擔任臨床心理師;且于完成其證照專業訓練後,亦可開業執行相關業務。應用心理學組學生可進入相關機構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市場行銷相關工作或學術研究與教學,也可選擇繼續深造博士班。

即便大家在職涯發展的選擇上有很大差異,系友們最懷念的是系上同學間與師生間獨特難尋的人情味,而相互尊重與支持已是本系師生自豪的系風。


姓名任期備註
鐘信心主任 1987年8月至1987年12月  
黃正仁主任 1988年1月至1989年7月  
張永源主任 1989年8月至1997年7月  
陳詢榮主任 1997年8月至2000年7月  
鍾昆原主任 2000年8月至2003年7月  
黃惠玲主任 2003年8月至2006年7月  
櫻井正二郎主任 2006年8月至2012年7月  
鍾昆原主任 2012年8月至2015年7月  
吳進欽主任 2015年8月至2021年7月  
林錦宏主任 2021年8月迄今  

心理學系1987年8月1日成立時合照

圖片簡介:心理學系1987年8月1日成立時合照。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