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系不像某些科系的未來職業較為單一。如果你曾參加心理系的說明會,幾乎都會聽到「只要跟人有關的工作,都會用到心理學哦!」這句話充滿探索的可能性,也代表你無法渾渾噩噩過完大學四年,需要好好思索自己想追求的目標或價值,方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涯選擇。

        為了協助學生探索未來的可能性,本系提供課程、活動與社群平台三類管道。

        課程包含大學部三年級選修的「生涯職涯規劃」,不僅透過心理測驗與課堂活動瞭解自己可能適合的就業方向,也邀請相關領域的教師或系友分享職涯經驗。

        而四年級必修的「心理學實務與實習」,更是國內心理系少有的課程。許多大學生若要實習,通常得自己找公司投履歷。但本系為了協助學生探索職涯,主動媒合實習機構與各教師實驗室。學生能到感興趣的機構實習,或針對特定研究議題進入實驗室,思考自己要投入實務或學術場域。且實習機構皆有正式簽約,並由負責教師定期訪視實習情況,保障學生的學習權益。

        活動方面,則是本系結合系學會,每學期舉辦多場系友演講,並提供學生與系友對談的機會。透過系友的實際經驗,更能體會不同職業背後的樂趣與辛酸,協助學生做出更適合自己的選擇。

        最後則是社群平台,「百大業師」平台則蒐羅了本系畢業系友的職涯經歷與聯絡資訊,涵蓋五大領域:臨床、諮商、工商、使用者經驗研究(UX)以及應用,不僅拓展學生的視野,不再認為心理系僅有臨床或諮商心理師的選擇,也提供學生能請益系友的管道。

 百大業師.png

       

       以下則是心理系常見的職業選擇,除此之外仍有許多可能。只要你能找到自己的所愛,相信無論是去哪裡,心理學都會成為你一生的助力。

🏥臨床(醫療機構)

  1. 臨床心理師: 大學畢業生可以進入臨床心理或相關研究所(需主修臨床心理),取得碩士學位,考取臨床心理師執照後,可於各級醫院擔任精神科、兒童心智科、神經科與復健科的臨床心理師。也可到相關診所,或自行開業。

🏠諮商(社區、學校)

  1. 諮商心理師: 大學畢業生可進入諮商心理所或相關研究所(主修諮商心理),取得碩士學位,考取諮商心理師執照後,可於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學生心理諮商中心擔任諮商心理師。也可到相關診所,或自行開業。
  2. 取得中小學教師資格,於學校擔任輔導老師。

🕵使用者經驗研究

  1. 從事使用者經驗(UX)研究。

🏬工商

  1. 於企業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師。
  2. 擔任企管或工商業界之顧問。
  3. 從事廣告與行銷之工作。
  4. 市調研究員。

🏄應用

  1. 就業服務員。
  2. 身心障礙教保員 (有些需取得訓練時數證書)。
  3. 高考及格後於監所擔任心理師。
  4. 高考及格後於法院擔任觀護人。
  5. 運動心理諮商師(取得碩士,再經過培訓)。

🏫學術

  1. 取得博士學位後,進入大學任教。

 

 

 

Go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