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本系於民國七十六年八月一日正式成立,首創在醫學大學內設立心理學系,吸引了許多有志於臨床專業的年輕學子,因而孕育臨床心理專業人才成為本系主要的特色。民國一百零一年八月一日起,為配合校方發展計畫,本系正式歸屬新成立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同時為呼應國際上近年來正向心理學的崛起,於民國一百零三年成立正向心理學中心,系統性整合校內外資源,初期特別著重人力資源之網羅與培育,也透由課程設計與研究規劃之聚焦與整合,逐步發展『著重正向心理學觀點之應用,培育應用心理與臨床心理人才』特色。

本系現有13位專任教師,其中有二位教授,四位副教授,七位助理教授,均獲有博士學位。為豐富研究所臨床心理學組研究生之學習。本系教師均具有豐富的教學、理論與實務之相關經驗,同時,為達理論與實務整合的教學目標,並引發學生學習動機,教學中融合多元與活潑方法,如影片欣賞討論、團體動力觀察、角色扮演等,以達到理論與實務相輔相成之效。

本系師資專長橫跨基礎與應用心理學領域,且有校內外相關領域教師及醫師開設多元化的學程,讓學生有豐富的學理與實務訓練。本系亦持續推展心理學理論與實務之整合,致力於學生知能與生涯之發展,培育心理專業人才。

大學部學生除了必修課程外,可依興趣選修不同的專業領域,包括臨床、基礎、早期療育、諮商、社心、工商及正向心理學等。碩士班現有臨床與應用心理學組,培養研究國人心理與行為以及促進國人身心健康的相關專業人才。 本系畢業生未來發展之方向至少有以下四項:


  1. 教育、輔導及心理衛生教育相關工作:可於各大醫院之精神科、復健科、神經科與社區心理衛生中心擔任臨床心理師,或考取公職如觀護人、監獄官等職務。
  2. 工商應用相關工作:培育著重正向心理學觀點之應用人才,可在業界從事人力資源管理、行銷業務或跨領域顧問等專業工作,協助創造更多企業邁向幸福之路。
  3. 學術研究或行政助理工作:於大專院校或研究機構擔任教學或研究助理之工作。
  4. 繼續升學進修:除繼續在心理學領域進修外,亦可跨領域進修,例如,管理學、神經科學、犯罪學等。
Go to top